空白模板
分享到:
首页 > 其他
  • 索  引 号:00817365-1/2021-22591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2021-10-09 11:38
  • 标       题: 海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完善海南省处置金融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1-10-09 11:38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有效

海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完善

海南省处置金融突发公共事件

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政府,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海南省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系列指示精神,落实省领导相关批示要求,进一步加强省内金融安全工作,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经省政府同意,我办细化完善了2006年印发的《海南省处置金融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工作分工

根据我省各单位的职责分工,现将相关单位职责明确如下:

1.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参与评估各部门、各市县通报的金融突发公共事件的风险程度;负责对海南地区金融系统风险的监测分析;根据有关规定,启动本部门应急预案,负责处理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提出是否启动本预案的建议。

2.海南银保监局:当其监管的金融机构发生突发金融事件时,应对突发金融风险事件的性质和严重程度作出判断,按照本行业对突发金融机构风险处置的有关规定,启动本部门的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进行处置;指导辖内被监管机构做好金融突发公共事件的防范和处置工作;参与评估各部门、各市县通报的金融突发公共事件的风险程度;提出启动本预案的建议。负责辖内被监管机构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负责辖内被监管机构金融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演练工作。

3.海南证监局:当其监管的金融机构发生突发金融事件时,应对突发金融风险事件的性质和严重程度作出判断,按照本行业对突发金融机构风险处置的有关规定,启动本部门的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对本系统突发金融风险事件进行处置;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做好金融突发公共事件的防范和处置工作;参与评估各部门、各市县通报的金融突发公共事件的风险程度;提出启动本预案的建议。负责本系统金融机构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负责本系统金融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演练工作。

4.省金融办:落实省政府和省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承担省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处理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事项;组织评估各部门、各市县通报的金融突发公共事件的风险程度;提出启动本预案的建议。

5.省委宣传部:指导金融突发公共事件牵头处置部门开展舆论引导和新闻应对工作,制定舆论引导和新闻应对工作方案;指导业务主管单位起草新闻通稿,组织协调新闻媒体开展新闻报道,做好重大金融突发公共事件的舆情监控和引导工作。

6.省委政法委:指导协调由金融突发公共事件引起的重大及以上群体性事件处置工作;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各市县落实金融领域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

7.省委网信办:配合启动网络舆情应急联动工作机制,指导相关职能部门搜集网上信息,协助相关部门研判网上舆情,依法处置相关有害信息,合理引导网上舆论,协调各市县网信部门处置相关信息。根据网络信息传播规律,参与评估各部门、各市县通报的金融突发公共事件风险程度,提出相关工作建议。

8.省发改委:协助分析金融突发公共事件对本省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安全运行产生的影响,并对金融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提出宏观政策建议。

9.省财政厅: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资金筹集方式及救助方式中涉及需要省级财政予以救助而承担支出责任的内容由省财政厅提出建议。经金融监管部门审核确认的救助实施方案报省政府批准后,涉及省级财政承担支出责任的由省财政厅及时履行划拨资金流程。

10.省公安厅:及时发现并搜集线索,对金融突发公共事件中涉嫌经济犯罪的行为及时依法立案侦查;对涉嫌经济犯罪的单位或个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依法查询、冻结、扣押涉案资产,最大限度挽回损失;组织警力维护社会秩序,控制事态发展。

11.省国资委:配合金融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属地政府做好因省属国有企业经营活动引发的金融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相关工作。

12.省市场监管局:依法负责市场主体的商事登记工作,协助金融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对企业注册资本开展管理和监控;在金融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配合和协助有关部门查处违法犯罪行为。

13.省信访局:指导全省涉及金融突发公共事件引发的群众信访工作;通过信访事项收集通报金融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参与评估各市县、各部门通报的金融突发公共事件的风险程度;指导督促各市县、有关部门开展金融领域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督促协调各市县、各部门落实信访工作责任。

14.省政务服务中心:通过“12345”综合服务热线,收集通报金融突发公共事件信息;督促协调各部门、各市县落实对预警工单的办理。

15.省审计厅: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

17.省司法厅:对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提供法律意见。

18.省通信管理局:通信网络安全运行、应急通信保障、通信网络突发事件和违法违规互联网应用(网站、APP)处置。

19.省大数据管理局:电子政务外网的网络通信保障和信息安全保障。

20.各市县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指导并加强辖区内金融机构的安全防范工作,制定辖内处置金融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根据金融突发公共事件的响应级别,启动本市县处置金融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配合金融监管(主管)部门、金融机构以及省级有关部门落实金融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措施,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维护属地社会安全稳定。

二、完善内容

(一)明确海南自贸港下《预案》适用范围。本预案适用于省内金融企业(如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新金融业态(互联网金融及7+4类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如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等)和市场基础设施(如支付体系等)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无法预期或难以预期的、严重影响省内金融稳定,严重影响自贸港建设,需要省内立即处置的金融突发公共事件。

(二)明确组织指挥体系与各成员单位职责。成立海南省金融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省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省金融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由分管金融工作的副省长担任组长,省金融办、人行海口中心支行、海南银保监局、海南证监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成员单位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省信访局、省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和各市县政府组成。成员单位构成可视具体情况作适当调整。

(三)建立监测和预警体系。各金融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负责对本行业(领域)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建立健全金融突发公共事件监测及报告制度,同时负责监测本行业(领域)各类金融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影响程度、应对难度、应对迫切度等,并对可能引发重大、特别重大金融突发公共事件的风险,应及时编制金融风险评估报告与金融风险防范与处置方案,并报至省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建立应急处置程序。首先金融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和属地政府根据金融突发公共事件实际影响范围和程度,进行信息报送,并提出启动本预案相应响应级别的建议(金融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响应级别按照其性质、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等情况,划分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四个等级):

1.特别重大金融突发公共事件(Ⅰ级)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为特别重大突发事件:

1)具有全国性影响的金融突发公共事件;

2)金融各行业已出现或将要出现连锁反应,需要有关行业监管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处置的金融突发公共事件;

3)国际上出现的,已经影响或极有可能影响国内宏观金融稳定的金融突发公共事件;

4)其他需要按特别重大突发事件应对的金融突发公共事件。

2.重大金融突发公共事件(Ⅱ级)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为重大突发事件:

1)对多个省(区、市)、或多个金融行业产生影响但

未造成全国性影响的金融突发公共事件;

2)本省不能单独应对,需要进行跨省(区、市)或跨监管部门协调的金融突发公共事件;

3)其他需要按重大突发事件应对的金融突发公共事件。

3.较大金融突发公共事件(Ⅲ级)

1)本省多个金融行业或某一金融机构整体出现的,本省能单独应对,不需要进行跨省(区、市)协调的金融突发公共事件;

2)其他需要按较大突发事件应对的金融突发公共事件。

4.一般金融突发公共事件(Ⅳ级)

1)本省某一金融机构局部出现,并可能在该机构内部或小范围跨系统扩大的金融突发公共事件;

2)其他需要按一般突发事件应对的金融突发公共事件。

同时为防止危害扩大,金融行业主管(监管)部门需对事件采取先期处置;省领导小组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据省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职责,成立综合协调、专业处置、信息宣传、治安维护、应急保障、专家咨询等工作组,迅速指挥协调开展应对工作;同时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牵头负责金融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发布和新闻宣传工作,正确引导舆论导向。对于可能产生国际影响的金融突发公共事件,对外报道工作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外事办和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组织;金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完毕后,参与处置的有关单位应及时对应急处置工作进行总结,报告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由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完善相关制度,对金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进行评估和总结,并及时上报省政府。

附件1:分级响应流程图

                                            海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

                                              2021年10月9日

                                                       (联系人:吴泊龙;联系电话:6523169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海南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中共海南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1900079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33号

空白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