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模板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黄益平在海南自贸港金融大讲堂讲授金融服务与新质生产力发展
2024-03-28 08:40 来源: 中共海南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发文机关: 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分享到:

326下午由中共海南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海南监管局海南证监局联合主办,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发展中心、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承办的第三十四期“海南自贸港金融大讲堂”海口举办,相关省直机关金融监管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省属金融类团体和社会组织约200人现场参会学习,逾17000人在线观看直播



本期大讲堂以“金融服务与新质生产力发展”为主题,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现场授课。黄院长围绕金融发展与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一些重要问题做了分析和探讨,系统阐述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在于以创新、智能、绿色、服务为导向,新质生产力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发展方式转变并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其中,金融服务在提供资金支持、风险管理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黄院长表示,高质量发展需要新质生产力推动和支撑,而发展新质生产力,就要从要素投入型转向创新驱动型增长,从外循环为主转向内循环为主,从依靠劳动力转向依靠技术。建议从金融创新、市场化改革、金融开放、金融监管四个方向优化金融结构,放开金融体系,改善金融服务,促进金融发展。同时,黄院长也对海南金融业提出了期待,希望海南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并筑牢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中共海南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管毅出席并主持活动。他指出海南自贸港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新高地,金融业有责任也有能力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实践中多作贡献。要立足省情,把握机遇,发挥海南比较优势,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赛道、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让新质生产力成为海南自贸港的显著特征。

与会人员表示,要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加强对新质生产力的研究和探索,不断提高金融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为自贸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海南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中共海南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备1900079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33号

空白模板